电子报阅读机
2026-06-14
星期日
当前报纸名称:新安晚报

改用低钠盐后,血压慢慢下降了

日期:04-19
字号:
版面:第A01版: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很多长期高血压的人都深有感触,“日常血压总是忽高忽低”“降压药越吃越多”……其实很多人都忽视了日常食盐对血压的影响。最近,北京大学一项研究发现,只要把普通食盐换成低钠盐,血压就能慢慢平稳下降,长期坚持还能减少心血管风险。
  近日,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武阳丰教授等在《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亚洲子刊发表的最新研究发现,日常在家做饭把普通食盐换成低钠盐,确实有助于降血压;如果是单位食堂、学校餐厅、养老院等集体供餐场景统一更换低钠盐,降血压的效果会更明显。
  这是因为血压升高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钠吃太多、钾摄入不足,而低钠盐就是把传统食盐中氯化钠的含量降到70%左右,再添加约30%氯化钾和少量镁,一边减钠、一边补钾,起到双重助力保护心血管的作用。
  研究数据一目了然。在家自行使用低钠盐:收缩压平均下降4.2毫米汞柱,舒张压平均下降1.2毫米汞柱;单位食堂等统一换盐:收缩压平均下降7.7毫米汞柱,舒张压平均下降2.4毫米汞柱。
  为什么食堂换成低钠盐,降压效果更好?武阳丰教授解释:在集体供餐场景中,烹饪用盐统一采购、统一使用,不受参与者的影响,替代效果更好,因此能够产生更明显的降压效果。
  武阳丰教授提醒,只要家里长期坚持、完全用低钠盐代替普通食盐,同样也能达到很好的降压效果。
  《中国低钠盐推广应用指南(2024)》强烈建议:高血压患者、心血管病高危人群、中老年人群优先使用低钠盐,血压正常的健康人群可考虑用低钠盐。
  有两种情况慎用或不用低钠盐,分别是:肾功能不全患者和高钾血症患者。  据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