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饮食通常建议以素食为主,但近日,以复旦大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人群健康重点实验室为首的研究团队发现,吃肉与长寿之间存在某种联系,尤其是在体重较轻的老年人中。相关研究发表于《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
中国纵向健康长寿调查是自1998年开始的全国代表性队列研究,涵盖22个省份,每2至3年进行一次随访。研究团队从这一队列中共纳入5203名80岁及以上的参与者,将其分为素食者和非素食者(其中非素食者约占80%),并将素食者进一步细分为多个亚组:鱼素食者、蛋奶素食者和纯素食者。到2018年随访结束,研究者从中共识别出1459名百岁老人和3744名非百岁老人。
研究者观察到,在80岁及以上老年人中,与素食者相比,非素食者活到100岁的概率更高。特别是在BMI低于18.5(定义为体重不足)的个体中,相较于非素食者,素食者成为百岁老人的可能性更低。
研究还提到,素食饮食与营养不良、骨折、精神障碍和胆结石风险增加等有关,这些因素可能对长寿产生负面影响。不过,研究者也指出,多吃蔬菜非常重要。他们表示,单纯吃素或单纯吃肉均可能不利于健康,饮食的核心关键在于营养搭配的合理性与营养质量。因此对于老年人来说,保持营养均衡的膳食结构,可能比单纯遵循素食更有助于健康和延年益寿。
据“环球科学”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