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人到了中年,有一个明显的变化:开始有脂肪肝了。 大家都在寻找能较为轻松“逆转脂肪肝”的方法。今天说一个不遭罪的“肝脏刮油法”:不用天天挨饿,不用疯狂流汗,只需每周挑2天,稍微少吃一点,12周后肝脏脂肪“掉”30%,体重、血糖都跟着变好。研究证实:超八成的人都成功了。
2024年,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发表了一项重磅临床研究,专门针对又胖又有血糖问题的脂肪肝人群。研究发现,每周只需2天轻断食,坚持12周,就能让肝脏脂肪最高下降超过30%,还能轻松改善身体代谢、减掉身上多余脂肪。
轻断食不是简单不吃,而是让身体“吃吃停停”,好比给内脏放个假,来一场深度内部大扫除。坚持一段时间,除了护肝,还有这些看得见的好处:
1.明显降低血糖
2024年,一项研究发现,与降糖药物相比,“5+2”轻断食,即一周7天里有2天少吃一点,血糖水平下降幅度最大,体重减轻幅度最大,或可作为一种有效的早期2型糖尿病干预方法。
2.减少血栓形成
2025年,国际期刊《生命代谢》期刊上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适当的轻断食不仅能让人更健康,还能降低血小板的“活跃度”,减少血栓形成的风险。研究人员让一些冠状动脉疾病患者尝试了10天的轻断食(间歇性禁食),结果发现,这些患者的血小板变得不那么“活跃”了,不容易聚集在一起形成血栓。
3.减缓大脑衰老
2024年,国际期刊《细胞代谢》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5+2”轻断食和健康生活饮食可以减缓老年参与者的大脑衰老,并改善记忆力和执行功能。
4.改善负面情绪
2024年,国际期刊《营养学前沿》期刊上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隔日断食饮食法能够显著改善肥胖或超重女性的经前综合征症状,例如情绪波动显著减轻、愤怒表达大幅减少,显著提升了参与者与健康相关的生活质量。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陈伟接受采访时介绍,认真坚持“5+2”轻断食方法,同时建议吃饱时适当运动、断食时充分休息,能够实现一个月减重2公斤至3公斤。
关于“5+2”轻断食,这4个细节一定要做对:
1.非断食日不要过饱:正常饮食日无需过度补偿,保持均衡即可。
2.每天保证足够饮水:每天建议喝1500~2000毫升的水,包括无糖茶和黑咖啡。
3.睡眠也要保证充足:每天要保证7~8小时睡眠,减少饥饿激素分泌。
4.循序渐进地轻断食:新手可以从“6+1”(每周1天轻断食)开始,适应后再调整为“5+2”。
(据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