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阅读机
2026-06-12
星期五
当前报纸名称:中老年时报

常吃超加工食品 流失肌肉

日期:06-10
字号:
版面:第05版:颐寿       上一篇    下一篇

  骨关节炎已成为全球性健康问题。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研究人员发现,膝骨性关节炎高风险人群中,无论脂肪摄入量、体力活动、社会人口学因素如何变化,超加工食品摄入过多都与大腿肌肉弱有关。该结果已发表在美国《放射学》杂志上。

  超加工食品随处可见,早餐速溶麦片、人造黄油、各式酱料、包装零食、软饮、能量饮料、糖果、糕点、开袋或加热即食的方便速食等,都含有大量人工合成成分。

  研究人员收集了615名60岁以上无骨关节问题的参与者的健康数据,他们的体重指数(BMI)平均为27,均达到超重以上水平,且过去一年摄入的食物中,41%是超加工食品。分析结果显示,无论热量摄入多少,食用的超加工食品越多,大腿肌肉脂肪越多,在磁共振成像上表现为肌肉脂肪变性,即条索状脂肪组织取代了肌肉纤维。

  该结果再次印证了超加工食品对健康的危害,强调营养在膝关节炎治疗中的重要作用。治疗膝关节炎的关键之一是减重,但在减重过程中必须将饮食质量考虑在内,尽可能减少超加工食品的摄入。

  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