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阅读机
2026-06-11
星期四
当前报纸名称:中老年时报

饮食口味偏好与36种病相关

日期:05-27
字号:
版面:第05版:颐寿       上一篇    下一篇

  个人口味各有偏好,有人无肉不欢,有人嗜甜如命,有人喜好清淡,也有人重盐重油。餐盘里每天装的东西,日积月累就会绘出身体的疾病风险曲线。近期,福建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刘凤琼等人发表在《营养、健康与衰老杂志》的研究,从63种营养组分中提取15种营养素模式特征,发现其与心血管代谢性疾病、慢性肾病、糖尿病、骨质疏松等八大类慢性病密切相关。

  研究绘出

  “营养素—疾病风险图谱”

  新研究纳入英国生物银行数据库中20.8万名38岁至73岁参与者,在进行了全面的膳食评估与十余年的疾病随访后,对63种营养组分与36种流行率较高的疾病进行了关联,首次绘制出较完整的“营养素—疾病风险图谱”。刘凤琼介绍,传统基于“单一营养素与慢病风险”关联研究的方式存在局限性,因为每种食物都是多种营养素的组合,营养素摄入水平之间相互关联,可能存在复杂的相互作用。基于这一原则,研究从复杂饮食中锁定15种关键营养组分模式,大致归为三大类:

  宏量营养素特征模式:包括蛋白类、碳水类(糖类)、脂类。其中,蛋白质模式是与慢病风险关联的重要因素,比如,富含动物蛋白(尤其是红肉、加工肉类)与心血管疾病、慢性肾病等疾病的风险增加相关,而以植物蛋白为主的饮食常与疾病风险呈负相关。

  维生素矿物质特征模式:以B族维生素、维生素C、钙等维生素和矿物质为主要特征。这类营养素虽不直接供能,但缺乏可能让代谢“卡壳”。尤其是以B族维生素为主的饮食模式,与慢性肾病、心梗、糖尿病等风险关联较强。

  低营养密度能量特征模式:以酒精、含糖饮料、钠盐等为突出特征,营养价值极低,属极端不健康饮食,可显著升高多种疾病风险。

  三大成分决定慢病走向

  整体研究发现,饮食中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盐与酒精的选择等,与慢病之间的关联效应显著。选对了,会筑起健康防护墙;选错了,便可能离疾病越来越近。

  蛋白:植物、动物效果相反。以红肉等动物来源为主的动物蛋白模式,能提供较多维生素B6、B12、血红素铁等,可预防贫血、骨质疏松,但代谢负担较重,过多摄入会增加高血压、心衰、慢性肾病风险。以豆制品、全谷物为主的植物蛋白模式,富含维生素B1、叶酸,并将膳食纤维、多酚和镁等保护性成分一起“打包”,总体可降低糖尿病、心梗等疾病的风险。

  但这不意味着要弃肉保素,过于偏好植物性食物也与肝炎、肝硬化等疾病风险呈正相关。所以,蛋白来源的均衡搭配更重要。《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明确提出,每天摄入的动物性食物总量应控制在120至200克,优选鱼、禽等白肉。同时,每天吃15至25克大豆,相当于一小块北豆腐、一杯豆浆或一巴掌大的豆干。

  碳水:天然糖护健康。碳水来源不同,对健康的影响也不同,“天然糖模式”更理想。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贾平平表示,天然糖是食物本身含有的糖,包括果蔬中的果糖、全谷物中的蔗糖、奶制品中的乳糖。它们被细胞壁包裹,消化吸收如同“缓释”,有助稳定血糖。

  以“添加糖”为特征的饮食模式主要包含添加的蔗糖、精制糖、糖浆等,广泛存在于果汁、含糖饮料、烘焙食品、沙拉酱等食品中。这类饮食具有高升糖负荷,可导致血糖剧烈波动和胰岛素抵抗。

  盐与酒精:慢病加速器。重度饮酒或酒精依赖人群,机体绝大部分能量源自酒精,严重挤占了其正常营养素的摄取,会使高血压、中风、心衰、外周血管疾病风险分别升高7.2%、7.1%、6.2%、5.0%。

  酒精摄入肉眼可见,钠盐则常被隐形,酱料、腌菜以及一些加工食品中,大量隐形盐被悄然摄入。最新数据显示,我国人均每日盐摄入量高达9.3克,接近《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推荐的“不超过5克”的两倍。一旦钠离子摄入过量,机体为了稀释血液会滞留更多水分,导致血压飙升,可引发心梗、脑梗等致命意外。

  延续健康饮食需“精调”

  人体需要复杂多样的营养素,但没有“超级食物”能集所有营养于一身,真正的健康基础是保证饮食均衡。贾平平表示,日常饮食需坚持4条底线:每餐半盘蔬菜+一拳主食+一掌蛋白;主食至少1/3为全谷物、杂豆或薯类;豆制品要天天有,鱼蛋奶常吃,红肉适量;保持不喝甜饮料、不酗酒、少吃盐、少吃超加工食品。

  中国幅员辽阔,不同地域有不同饮食特点,要真正做到可持续的健康饮食,必须结合本地居民的偏好进行“精调”。例如:天津属于沿海城市,沿海地区的主食精细,热衷红烧、糖醋、油焖等鲜甜浓郁的烹饪方式,且外出就餐频率高,容易导致主食摄入超标。建议每餐主食严格控制在一个拳头的大小;红烧、糖醋菜要少糖、少酱,用番茄、山楂提鲜;炖煮利用红枣、桂圆、南瓜、红薯等增加甜味;油焖菜改用水油焖煮,避开“糖油混合叠加”;优先选择清蒸、白灼鱼虾,少吃炒饭、炒面这类典型“糖油混合物”。

  徐诗瑜 (据《生命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