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阅读机
2026-06-12
星期五
当前报纸名称:中老年时报

吃够维B7防失智

日期:04-08
字号:
版面:第05版:颐寿       上一篇    下一篇

  近日,一项发表在荷兰《电子生物医学》杂志上的新研究发现,饮食中适量摄入维生素B7(通常被称为“生物素”),可降低患认知症风险。

  该研究采用英国生物样本库数据,纳入20万余名参与者,年龄为40岁至69岁,平均随访11.54年。清华大学等机构的研究团队根据每日维生素B7摄入量将他们分为低、中、高三组,分别为低于34.98微克、34.98微克至46.53微克,以及高于46.53微克,研究维生素B7缺乏与认知症风险之间的关系。数据显示,与摄入低者相比,中等摄入人群的全因痴呆风险降低17%,高摄入人群降低22%;在阿尔茨海默病方面,中等摄入人群风险降低26%,高摄入人群降低21%。

  研究人员认为,维生素B7可能通过影响大脑中淀粉样蛋白的生成和清除过程,对认知功能起到保护作用。建议日常通过鸡蛋、坚果、豆类等食物适量补充维生素B7,以维持大脑健康。  张今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