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直肠癌是全球发病率第三的癌症,也是癌症相关死亡的第二大原因。《英国医学杂志》子刊《肠道》杂志刊登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超加工食品(特别是甜食)吃太多,会显著增加结直肠癌风险。
为了评估超加工食品与结直肠癌风险的关联,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团队对1740名参试者的相关数据进行梳理分析,通过血液代谢物揭示了超加工食品促癌的潜在机制。结果显示,与超加工食品摄入最少的参试者相比,摄入最多的参试者罹患结直肠癌的风险增加71%。进一步分析发现,甜食与结直肠癌风险关联最强,与不摄入甜食的参试者相比,摄入最多的参试者结直肠癌风险升高52%。
超加工食品包括加工肉类、甜食、薯片、方便面等即食食品,研究人员分析认为,这类食品可能通过多种炎症或代谢途径,以及致癌物质(如亚硝胺和丙烯酰胺)暴露等途径,增加结直肠癌风险。减少超加工食品摄入,尤其是甜食,有助于降低结直肠癌风险。
陈林烽